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6期)
日期:2020-05-22 10:51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召开招商工作专题会

  5月13日,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招商工作专题会。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等区领导参加会议。就做好下一阶段招商工作,游通铃强调,一要强化联动。落实“1+N+X”机制,招商办要负起牵头抓总作用,行业主管部门要负责行业招商,各镇街、园区要做好项目承接,有序衔接,形成工作闭环。二要强化服务。区政府分管领导要带着问题,走访企业、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主动为企业开拓市场,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一些问题。三要强化考核。要把招商工作内容“一抓一促”行动进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各单位把招商工作落到实处。(综合)

  【工作特色】

  第二季度马尾区8个重大项目开工

  5月18日,马尾第二实验小学开工建设。马尾第二实验小学项目选址马尾区快安马江路11号。学校规划用地面积37亩,项目总投资3.7亿元,新建班级36个,新增学位1620个,计划2022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拟新建教学楼、综合楼、教学辅助用房、体育馆、室外体育场地及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马尾第二实验小学的建设将解决快安片区小学学位不足现状,解决该片区适龄儿童就学压力和上好学问题,优化快安片区小学布局结构、扩大普惠性义务教育资源。

  第二季度马尾区8个重大项目开工。二季度开工的项目还有马江工业园区经二路道路工程(一期)、福州福光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马江工业园区济安东路道路工程、8.6万吨散货船运输项目、109M客滚船项目、世茂上德郡、军航港口综合物流基地,涉及社会民生、基础设施、产业等领域。(综合)

  马尾法院多举措优化自贸区企业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马尾法院细致谋划,悉心优化自贸区企业营商环境。一是研究制定实施意见。马尾法院研究制定《关于为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从助推经济发展举措、民生司法保障体系、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三个方面,就服务支撑马尾自贸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十二条实施意见,为营造自贸区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提供指导意见和有力保障。二是服务企业重启活力。疫情期间,马尾法院通过座谈、线上沟通等形式,走访辖区企业62家,宣传司法政策,了解企业困难和建议,就合同纠纷、劳动关系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313条。针对待执行企业,强化善意执行,对确有困难的执行对象,采取影响较小的措施,促进“造血重启”,避免加重企业负担。三是着力提升诉讼质效。为深化繁简分流改革,提升诉讼质效,马尾法院抽调专门人员成立调解速裁中心,专门审理事实较为清楚、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民商事纠纷案件。通过优化庭审步骤、小额诉讼程序一审终审、简化裁判文书等方式,缩短庭审时长,节约司法资源,减少诉讼成本,为自贸区企业高效高质解决纠纷提供了“大道通途”。(法院)

  马尾区企业加入首批国网认证桩

  日前,国网电动社会桩开放平台合作伙伴论坛以云直播形式顺利召开。论坛同步公布了首批51家通过国网开放平台认证的充电设施企业名单。马尾区企业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其中一家。该项目启动后,社会充电运营商即可选择“国网电动社会桩开放平台”作为运营平台,开放平台具备专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可灵活进行经营策略调整,迅速响应市场需求,实现降本增效。除此之外,使用社会桩开放平台的运营商还将享受到平台用户流量,共享e充电的数百万充电用户,以及国网在全国范围合作的各大新能源车企用户、网约车平台、出租车等集团客户。(综合)

  “数据+应用”打造马尾智慧大脑

  5月12日,在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展厅内,马尾“智慧大脑”展示平台调试完成,其中囊括了马尾区11家物联网企业在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9大物联网应用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的示范应用成果,为下一步马尾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基础。

  马尾是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发展基地,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不断发力:省内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智慧公园在马尾建成、福州市首个窄带物联网智慧小区建设完成;市政排水智能化管理系统,让防涝工作更有了保障……从生活到社会管理,物联网技术赋予了城市智慧“大脑”,在马尾都能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科技感”。(工信局)

  三家企业落户马尾基金小镇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立足马尾“多区叠加”的区位优势,快速成为福建省私募基金投资机构最多、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马尾基金小镇打造“产融协同”发展模式,为各业界企业家、商界精英、投资人、创业者搭建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在助力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在招商服务方面采取“一站式”服务,“走出去、迎进来”,积极引入优质业态落户马尾。

  5月11日,在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对接服务下,福州盈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福州益胜康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落户于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两家企业主要从事对批发和零售业的投资;对制造业的投资;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投资。

  5月20日,福州企逸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落户于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代理记账;会计咨询;税务咨询;提供税务服务;提供金融服务;提供人才中介服务等。(福州·马尾基金小镇)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