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5期)
日期:2020-05-09 10:48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马尾区长许用贵直播“带货” 品全球海鲜

  5月5日上午,马尾海鲜专场活动正式启动。马尾区政府区长许用贵化身“网络主播”,卖力“吆喝”卖产品,推广马尾海鲜。为了给广大消费者“安利”马尾海鲜,许用贵现场还发放福利,进行免单抽奖、发优惠券,让现场气氛不断升温。不仅仅是卖货,线上直播还要为线下引流,许用贵向全国网友发出邀请:“马尾海产品品种多,精深加工,可以满足大家需要,欢迎线上线下的广大消费者通过马尾品全球海鲜,享饕餮盛宴。我们将为大家提供最好的体验,最优的服务。

  马尾区企业代表表示,今年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冷冻食品行业遭受不小影响。此次区长为企业产品直播带货,为企业发展助力,增加了发展的信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产品。(商务局)

  【工作特色】

  马尾第二季度签约15项重点招商项目

  继一季度举办 “云签约”活动后,马尾区近日举办二季度重点招商签约活动,共落地15个项目,总投资228.67亿元。此次集中签约项目涉及跨境电商、物联网、先进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有美锦能源股权投资项目、福州德晖景和友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金融项目;保宏福建跨境综合仓等跨境电商项目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四期)基建工程及年产1.8亿片电源保护产品产业化项目、联东U谷·数智园等物联网产业项目。下一步,马尾将围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活动,实施“12345”工程,在招商引资上持续发力。(商务局)

  福州开发区内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一季度福州开发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46.34亿元,同比多增38.78亿元,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6.94%,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市平均增幅2.55、2.82个百分点。为助力实体经济“复活”提供金融活水。

  为服务好企业,区内各家商业银行同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收集复工复产困难企业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录,开通外汇管理、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等绿色通道,创新“银行代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多种外汇业务服务模式,提高办理效率。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对疫情防控相关及受疫情影响企业给予政策倾斜与优惠。一季度,人行福州开发区支行办理防疫相关的国库资金划拨657万元,各家商业银行为170余家中小企业减免网银年服务费,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企业防疫物资进口付汇业务11笔。(发改局)

  马尾公积金管理中心助力房企复工复产

  马尾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对接房企,采取三项服务措施,助力房企复工复产:一是“热心”讲解政策。业务骨干走到东江湾、三江云麓等楼盘售楼部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培训,重点介绍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流程和近期贷款申请材料变化,并解答了开发商置业顾问们收集的问题。二是“贴心”上门服务。充分利用周末时间,联合承办银行开展公积金贷款现场受理服务,为购房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贷款受理、银行签约等一站式服务,现场受理公积金贷款34笔。三是“尽心”提速办理。宣传引导房产项目取得预售证后前置办理公积金贷款楼盘报备手续,加强与银行、房企的沟通协作,努力缩短贷款时限,今年3-4月一手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到放款时限比1-2月缩短了19天,有效缓解疫情期间房企的资金压力。 (综合)

  福建首票!“1210保税出口”模式在马尾开通

  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五周年之际,福州市誉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福州出口加工区内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系统成功完成福建省1210保税出口首票的数据申报,这也标志着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210保税出口”的通关模式正式开通。“1210保税出口”模式是指电商企业或工厂先将批量货物备到海关监管下的保税仓库,待海外消费者下单后,再为已销商品办理出境手续。跨境电商企业采用该模式可以享受入区即退税,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降低物流成本。(马尾海关) 

  马尾法院召开“云上”新闻发布会

  4月22日,马尾法院首次以线上形式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以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主题,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发布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会上,马尾区法院自贸庭庭长沈镇友通报了2015年以来自贸区知识产权案件情况。据悉,自2015年以来,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受理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416件,涉案标的额2847万元。其中,审结384件,结案率为92.31%。在已结案件中,调解撤诉251件,调撤率为65.36%。

  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法院通过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服务站”和自贸区知识产权(涉台)保护调解中心,并与海关建立合作机制,协同打击侵害进出口商品知识产权的行为,营造知识产权公平保护的市场环境。(法院)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法律服务保驾护航

  4月16日,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区高新园区在星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法治讲座。企业员工通过现场和网络云视频的方式聆听律师授课。讲座律师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包括对疫情期间合同的履行、工资待遇、员工返岗后法律风险防范、合同的签订与解除等劳动用工问题进行了解读,还对具体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

  马尾区司法局还成立法律服务小组,为企业疫后复工的难题,随时在线解答。如建立疫情防控企业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采取进企业、现场宣讲、个案辅导等形式,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线答疑,通过“线上+线下”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关于政策解读、信贷融资、减税降费、人才用工等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化解矛盾、应对疫情严峻形势、解决实际问题。(司法局)

  马尾生态环境局优化环境审批服务

  马尾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优化环境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是缩短审批时限。2月11日疫情期间受理福建优你隐形眼镜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项目为省、市重点项目,为加快审批进度,将该项目按照攻坚重点项目来办理,受理时按照工作日办理改成自然日办理,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由原来3月5日办结提前至2月26日办结,提早了一周。二是实行告知承诺制。4月8日疫情期间,受理福建国光新业电容器产业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审批科采用告知承诺制审批即办,缩短了审批时限。三是创新审查方式,推行不见面审批。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服务模式。建设单位可通过福建网上办事大厅提交办件申请,环评文件等报批材料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窗口,现场踏勘和技术审查环节,可通过现场照片、录像、专家函审或者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办理结果邮寄送达。通过不见面审批方式既方便了办理群众,又提高了效率。(生态环境局)

  马尾行政服务中心推出EMS双向免费服务

  日前,马尾行政服务中心推出EMS免费服务,实行收件出件双向快递免费服务。此举做为“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的配套服务措施,是进一步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节约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行政服务中心)

  【工作资讯】

  2020年“十大福州工匠” “福州工匠”正式揭晓,马尾共有四人入选。其中,朝日环保翁希明、上润公司黄朝峰荣获“十大福州工匠”荣誉称号。星云电子杨国、福光公司屈立辉荣获“福州工匠”荣誉称号。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