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4期)
日期:2020-04-14 10:45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游通铃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4月10日,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带队调研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船政历史建筑修复工作。

  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2018年启动,起于江滨东大道,终于罗星路,全长约3.1公里,工程分为下穿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两大部分。游通铃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密切配合,多措并举、有的放矢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项目建设单位要紧盯项目不放松,明确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安全监管,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为马尾区先行启动的中国船政文化城重点项目之一。游通铃强调,要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行为时间节点,深入挖掘出丰富文化内涵,结合历史实际,运用技术手段,打造成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的马尾“名片”;要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全力以赴施工,遵循应保尽保,留住历史的原则,在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同时,活化利用,力争项目建设早出成效,充分展现出船政文化魅力。

  4月13日,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带队调研阳光学院。游通铃听取了校方关于相关情况的汇报,并就当前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协调。游通铃强调,要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将学院的学术能力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将学院的发展与马尾本地特色相结合,把船政等地方特色文化融入教学中,力求将学院建设成马尾的人才储备库。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协助学院做好在建校区的建设工作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改造,共同推动学院发展。(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海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马尾海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重点行业和民营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助力地方外贸平稳发展。一是即到即验确保民生物品先通关。为确保春耕备耕物资快速通关放行,农产品市场充足供应,发挥马尾口岸进口种苗指定口岸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春耕备耕工作要求,持续开设春耕生产进口绿色通道,综合应用专人专审、随到随放等便捷措施。二是全方位服务促出口恢复。在线下业务的基础上,立足线上答疑与企业调研并行,推行360度全方位通关服务。三是便捷服务有力保障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尾海关一手抓口岸疫情防控、一手抓促进复工复产,推行了“不见面通关”、“不到场查验”、7×24小时预约海关加班检查、通关即办“零等待”、电子放行指令放行货物等标准化措施,同时灵活实施“一事一策”,对企业恢复生产急需的进口原材料,已获得第三方认证或检测报告的,凭进口商的质量安全合格声明,依规简化实验室检测项目,实现“快检快放”;对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实现“即到即提”;对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进口物资“优先检查”;对重点进出口企业、重点项目急需的进口设备,实施“即到即查”。

  日前,福建电气硝子有限公司进口用于复工复产的一批显示器玻璃,其产品将直接供应福建冠捷等供应链龙头企业,马尾海关协助该企业简化手续,采用“不到场查验”,商品不足1小时即完成验放提离港区,为全球供应链的恢复贡献海关力量。(马尾海关)

  马尾出口退税提速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马尾税务部门出口退税速度更快,提交申请后两天内到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有助于产业链复工复产。3月份,办理出口退税近1600万元。税务局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同时,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容缺办理、取消备案等一系列政策,加快审批速度,通过线上渠道及时发送纳税人需要注意的事项及业务办理流程,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辅导解答。其中,出口退税做到“随到、随审、随办、随退”,确保纳税人及时享受政策福利。疫情发生后,开发区税务局引导纳税人采取网上办税、远程服务、发票邮寄和网上办公等多项措施,精准宣传辅导抗疫税收优惠政策,建有复工复产业务企业联系群4个、复工复产业务团队专业群1个,累计推送税收优惠政策580多条(次),涉及纳税户14000多户。(税务局) 

  马尾区人社局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 “快进键”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延迟,部分企业一线生产员工紧缺,产能无法充分发挥。为帮扶这些重点企业渡过难关,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 “快进键”。一是包车、包机接员工,解企业后顾之忧。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区内企业出现用工紧缺的情况,在得知企业难题后,马尾区人社局靠前服务,开通返岗专车接送省外员工返回企业复工。二是出台政策帮扶,助力援企稳岗。目前,马尾区九州通医药、福光股份、名成水产品市场等企业获得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共计681万元。三是线上开通“通道”, 服务保障不掉线。人社局创新举措,窗口事项大力倡导“非见面”式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各类渠道发布和解读人社政策,持续推进“网上办”“预约办”,最大程度上降低现场集中办理业务的交叉感染风险,2月份以来社保业务通过网上办理业务6125批次,为近3000家企业开通了网上经办权限。(人社局)

  马尾复课的“硬核”做法

  连日来,马尾区各校陆续开展高三复课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939名高三学生和125名教职工复课。疫情发生后,马尾区安排专项资金300多万元,为全区40所市属、区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热成像体温智能测量系统,无需接触,人在镜头前站立不到1秒钟即可测量体温。该设备可精准测量、实时显示多人体温,还有发热报警、自动记录体温数据等功能。为避免交叉感染,食堂制作餐桌隔板、分时段分批就餐。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还印制《马尾区学校食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导则》,让学校食堂就餐“有章可循”。(教育局)

  马尾区检察院送企业法治“礼包”

  日前,马尾区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自贸区民营企业的十条意见》,为企业送去法治“礼包”,助力自贸区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派驻自贸区检察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检力下沉一线,提前介入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机关查办的民企涉嫌犯罪案件,依法监督侦查工作规范开展,维护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的合法权益,避免企业因被立案侦查而影响疫情防控和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对受理的涉企案件,在遵守保密规范和防护措施前提下通过电话、远程提审等方式提高办案效率,对符合速裁程序和简易程序的案件,依法从快办理,避免因疫情延长办案期限。对于企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动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经审查没有羁押必要的,依职权直接决定变更强制措施或商请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检察院)

  马尾基金小镇规模超1500亿元

  日前,福建翰鼎信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落户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注册资本1000万元;此前,出资额达70亿元的中交福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入住小镇。马尾基金小镇已引入投资机构374家,包括113家私募管理人和261家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规模1536亿元,成为福建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区域。截至目前,小镇入驻机构投向实体经济资金已达237亿元,包括福州软件园提升改造工程、福州轨道交通2号线、阿石创等项目。(马尾基金小镇)

  马尾区推行市政公用服务“一窗受理”

  3月31日,马尾区推行市政公用服务“一窗受理”,实现供水、供电、供气、广电网络线下“一站式”审批,将原有各市政公用服务部门独立窗口,整合为“市政公用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提供无差别受理及咨询服务。同时,大力精简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采用“一张申请表单”、“一套办事指南”,实现供水、供电、供气、广电网络审批服务大提速,解决了办理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手续“多头跑、跑多趟”问题,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优化我区营商环境,促进审批服务水平再提升。(行政服务中心)

  【工作资讯】

  今年马尾区继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对宏江花园、凯兴花园、罗星花园等15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及提升改造,共计61栋,涉及2105户,总面积约20.6万平方米。目前,马尾区已完成对15个老旧住宅小区现状的调查和初步设计。

  日前,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迎来“升级版”,中心二期——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已动工建设。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