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做好服务“加减法”营商环境再升级
日期:2020-08-07 10:35
政策文件:

  (记者 郑婷 王彦)“企业亟待解决的困难有哪些?有没有跑多次办理审批材料情况?”一直以来,马尾区下足“绣花”功夫,瞄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找准症结定方向,扎扎实实出举措,做好服务“加减法”,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行政效能,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坐上“直通车”。

马尾:做好服务“加减法”  营商环境再升级

  缩时效 少跑腿 免费寄 做好服务的“减法”

  “从前台收件到领取执照用了不到8分钟,这比不久前新闻上看到的3小时办结还要快。”福建旭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州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见证了营业执照的秒办,对“即办制”改革拍手称快。

马尾:做好服务“加减法”  营商环境再升级

  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也是“即办制”的受益者之一,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福州自贸区推动船政文化传播的重点企业,按“即办制”受理后,该公司增资至3个亿的变更登记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场即办即取,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同一天新成立的所有企业都在工作人员收件后10分钟内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求,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不断为群众“减负”。2020年以来,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营业执照办理“即办制”。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流程、调整分工,实现“流水线”作业,确保公司的设立、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扶持企业的变更分别由3个小时、3个工作日变为半小时以内,达到备案、注销等即办类业务标准,为企业“省时”。

  除了准入环节,企业在福州自贸区登记后的档案查询也已同步提速,通过专业分工和标准化操作流程改革,取消登记业务与档案查询的“间隔期”,将档案查询纳入一窗受理业务范围,发照同时即可实现当场查询打印档案,实现企业办理后续业务“少跑腿”。

  为了给企业“省钱”,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改营业执照邮寄“自费”为“包邮”,通过与EMS“榕政通”数据对接,涉及营业执照办理的100余个事项全部实现免费寄送。

  一窗受理 一项一档 “区块链+” 做好创新的“加法”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疫情之下,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动服务企业,让企业更加安全、便捷的办理业务。

  “我们准备生产口罩,没想到两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今年2月,福州鼎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马尾注册的前一天,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网络指导公司的工作人员准备材料,窗口收到材料后当场办理。

马尾:做好服务“加减法”  营商环境再升级

  疫情发生后,马尾开辟涉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绿色通道,实行“预约办”、“马上办”。

  马尾还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实行一窗集成服务,提供审批代办服务。实行投资建设项目分阶段并联审批,在投资建设类原有并联审批综合受理基础上,公用服务事业单位(窗口)同步实行“一窗受理”服务。由项目代办员“一对一”跟踪重大项目审批,实时掌握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建立项目审批“一项一档”审批时间表。

  不仅窗口服务升级,马尾区还先行在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马尾新港社区展开“区块链+政务”的应用尝试,并于今年4月正式投用,在全国内首次尝试“区块链+社区证明”。针对马尾新港社区在开具证明工作中,证明种类繁多、无有效存档、存在证明篡改风险等问题,将“社区证明系统”分为登记、发证、查证三个环节,搭建系统的同时,将证明的性质进行三级目录分类,初步规范各类证明的内容归属,以及证明的需求部门和去向,统一对社区盖章出具的证明类文件进行管理和规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客观地说,随着发展环境越来越完善,‘优化’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持续提升服务力度至为关键,这就需要我们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助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朱莺坚定地表示。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